2013年3月20日

【見證】創世記歸納式查經(成人主日學迴響)

北門聖教會 楊琇鈴姊妹

原本報名這堂課,就是帶著想學精深的查經技巧而來,先前也未曾詳細瞭解這課程的內容,填報名表時,二女兒還提醒我說:「你要報名這堂課?我們兒主都是使用歸納式查經法,那樣查經是真的很簡單喔!」她的意思好像是說:「大人也要上這課啊?」我只好回應說:「吼!我又沒上過北門的兒童主日學,不管啦!就是要報名啦!」於是,我們家一共報名了三位,包括先生、我和讀高中的大女兒。

以往我總認為讀經、查經必須多方仰賴釋經參考書或查經教材才行得通,不然就無法看見神話語的真意。第一次上課時,我帶著滿懷期待,期待老師會拿出教材或秘笈教導我們或供我們參考,但其實並沒有;歸納式查經只是單單以聖經來開啟神話語的奧秘。可是,這創世記我們都讀了好幾十遍了,而心裡也滿了許多查經教材的解釋,這還能發現出甚麼呢?

老實說,第一次剛開始上課時,心底是有些失落的,我們只是分批、分段單純地讀著經文,就只是聖經經文喔!但不久我突然發現了一件事:啊!原來,我以前讀聖經、查聖經,總一心想著,我一定要瞭解這經文中神要透露什麼樣的訊息,就好像是偵探透過邏輯思考或經驗法則,甚或期待聖靈賜下甚麼感動,好讓我發現經文這裡非有甚麼寶物不可,其實並沒有耶!我不是說神的話語沒有寶物,而是讀經、查經的態度突然被翻轉、調整了,之後的上課,讓我更加謙卑且儆醒地跟著同學讀著經文。

之後,上課中又有一個新發現:我以前好像是隔著帕子讀聖經,窺探著此次會挖到甚麼寶,或可選擇性的領受某一段經文,好讓我說神又感動我哪一節經文,而當我有全新的眼光且被更新後,就像是不再蒙著帕子讀經、查經,而是真正地與神面對面,真的有一道亮光,領我清楚看見神話語的真意。這次課程讓我瞭解了神的創造及種類和次序、第一個家庭、第一次整理亞當的家譜、揭發首宗謀殺案、洪水歷劫事件的計算、神與亞伯拉罕和挪亞的約、建巴別塔、神的揀選與救贖等等,真的太多、太豐富的領受與啟示,真是要大大感謝神!也感謝老師們的帶領及辛苦預備豐盛的課程,使我們全家三人如同參與了神豐盛筵席般飽足。

我在上完這一期課程才發現,歸納式查經並不是有著艱深技巧,也不是我所深深期待有著內功新法的新奇查經法,要我回應究竟我上課的收穫是甚麼,我要說:歸納式查經課程顛覆了我對查經的僵固思想,也啟示我,惟有神能為自己代言,祂以自己寶貴的話回應我們的渴慕,我們可以真正「有信心」地讀懂神的話語。接下來,更期待下一季歸納式查經法的課程,還未上過這課程的弟兄姊妹們,盼望每一位都能親自領略神話語的奇妙!將一切頌讚、感謝歸與賜智慧、信實的耶和華!


原文刊載於北門聖教會2012.12.16週報副刊,感謝作者同意轉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